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294 新年快樂



2008即將在幾分鐘後結束,即將結束的2008盡心盡力無怨無悔,無論對2009的影響為何,甘願承受沒有怨言。這麼說來,雖然沒有太多滿足的喜悅,但是有一份安心的坦然。
人生一歲一年的度過,我們只能盡量在每一個消逝的一年裡減少後悔,灌注努力,在多年以後水到渠成的一天到來時,喃喃自語,「還好當時沒有太混。還好當時作對事情。」
小孩碎碎念著三字經,「…少不學,老何為…」我雖不老,但絕對不少。耕耘灌溉的簡單道理不會不懂,但因果之間的邏輯,和項目、物件標的的選擇與計畫,仍然少不更事。別嘮叨我投機取巧,愚者只是期待有效的努力和方向一致的前行。
一個景觀學的作業讓我再次動筆,也因動筆而重溫設計的單純和愉快。
還沒塵埃落定的2009工作計畫,即使充斥在一堆混亂和複雜的被動中,我相信自己一定會幸運地撿拾到判斷的智慧,走出愉快的風景坦途,我相信!
祝大家 新年快樂!誠摯地祝福我所有的好朋友還有我自己。即將擁有一個美好的2009!

293 地山謙

易經第十五卦 坤上艮下 地山謙
每年都會檢視一下流年批語,作為為人處事的參考,也作為一種警惕,易經,其實有許多實在值得注意也值得學習的生活道理。今年的流年批語為第十五卦裡面的地山謙,上六:鳴謙,利用行師,征邑國。天籲深奧,需要慧根也需要自己的自覺與自我檢討的意識。

上六:鳴謙,利用行師,征邑國。譯文:以謙虛著稱,贏得四方共鳴,在這種形勢下,當然利於用兵征戰。啟示:“謙”並非退讓,而是以退爲進。
有一關於此卦象的說法,現在運勢勞心勞力,不得安寧,不可開創新事業,應防止內部紛擾。

所以應該一動不如一靜嗎?還是迴歸正常生活收心回到原來的崗位?要虛心謙遜待人處事,我理解也願意以此自律。用兵征戰,這句話則百思不得其解。目前的學校論文進度,與更上位的岔路,方向未明,許多事情還在等待,而有些事情還不知道來不來得及等待參考資訊就可能要下決定。又是一盤暗棋,充滿許多交錯的被動。唯一的線索是謙虛,唯一的慶幸是吉掛,此外還沒找到具體方向。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292 近距離的提醒

開業建築師、大學老師、獸醫、公司負責人。
我身邊不乏優秀的好朋友,說他們沒有讓我感受到壓力是騙人的,但我也相信,那是上帝不放棄我的最好證明。
和優秀人士相處,我們很難不去想想自己,對照自己。我們需要一個指標來衡量自己的人生績效,不過通常因為外在環境的不一致,我們不需要用對照組和實驗組的態度來審視自己和比自己優秀的人。不是我掩耳盜鈴,而是那只會陷入一個過度緊張神經緊繃的處境。想跟上是一種正常人的反應,不過,也應該清楚,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使命和任務,不需要所有的人認同,也不需要聽取所有的人的看法,我們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人」。作著自己擅長和喜歡的事,並虛心接受努力之後的結果就可以了。
那些人存在在我們身邊並變成近距離的朋友的理由,只是上帝要提醒我們,人生的進程中別太混而已,雖然上帝明明知道我們不是「懶惰的人」。不過你知道,有時候不是只有我們會「杞人憂天」。

291 驕傲

我明白你的辛苦,和成果的暫時性甜美。
在你這樣的進入新歷程之後,可是我明顯地感受到你不修邊幅的驕傲。這樣的驕傲,雖然身為你的朋友明白而理解,但我還是中心期待你發現你的弱點。你的驕傲與巨大的自信心,來自你的成功經驗,這樣的成功經驗除了努力之外,有沒有運氣存在呢?和你一樣認真的朋友,有沒有和你一樣有相等比例的成功呢?如果不是都有,成功背後運氣左右局勢的有無,不言而喻。也許開朗的大笑掩蓋了周邊朋友的碎口,但你知道嗎?你的好條件如果加上一點點謙和和刻意的愚笨,也許會讓朋友更自在,更樂於為你的成功開心,而不是滅你的威風與銳氣。當朋友之間的友情是重要的時候,在朋友面前炫耀或賣弄勳章,其實一點都不需要,多一點柔軟會讓你的光芒越迷人,而,當我和你聊天或相處的時候,我會越能釋懷當年犯下的決策性錯誤。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290 機車

機車被開了一張罰單,是排氣檢驗的,不過開單的時候,我正好再努力一件事情,把所有相對上不重要事物全部排到後面。 事有輕重緩急,自從那件事告一段落之後,最近都在收拾,當時因為序為關係而被我延宕的雜務。

289 拍畢業照

拍畢業照
大夥愉快地拍畢業照的中午,笑哥陪我吃飯,說我看起來有心事,喝!真是蠻不過他。
研究所唸到二年級上學期末,這是我走到最遠的距離,能不能完成,坦白說我還是沒有把握。不是難不難的問題,而是繁不繁的問題(不是煩不煩的問題。)。
論文書寫的浩大工作對上我的家庭與人生。橫在眼前的是一個選擇,要豪賭或者是穩中求進。
謝宏昌老師是我認識的老師中最接近天才而同時博學多聞的一位教授。在幾句對話中,快速的看出架構與重點,毫不廢話也毫不語贅。上起他的課來旁徵博引飽讀詩書,一下子英國的理論,一下子法文的說法。快速增加我的見聞與視野。對成大都計所的教育方向,期待導入實務,重視未來工作需求的真功夫。在理論與實務中,深厚而務實。跟不上他的思緒與腳步是我能力上的限制。收入與生存是我實際上的限制。拍畢業照理應愉快而開心,但面對我那八頁的研究計畫書,和下一步的未知。我的笑容其實很誠意!其他同學的進度是我遠遠追不上的期待。
自己找了敬愛的老師合照:
葉光毅老師,雖然因為研究方向沒有習慣的緣故,可是我很感謝他的指導和直率鋒利的語言,提醒我充實自己並保持謙虛,我們經常都是在自以為是和渾渾噩噩的散漫鬆懈中走向滅亡的。應該要求自己砥礪自己,別走輕鬆的路。
曾憲嫻老師,曾經擔任過曾老師的教學助教,並修過曾老師的都市再生課程,感謝老師對學生的肯定與認同,曾老師的親切溫和讓學生如沐春風的學習。對於研二上沒有能成為曾老師的「建築計畫」的課程助教,一方面很感激老師的肯定,另一方面覺得對老師很過意不去。
孔憲法老師,在我研二的時候擔任大二實習的助教課,感謝老師對學生的包容,讓我在時間的調度上,有自己需要的彈性。同時,也感謝老師當著全班學生的面前肯定我為阿貴背書,讓自己在助教的工作執行上,能更順利。
雖然這樣,但我會在方向上盡量努力。為自己負責,不會放棄。

288 致命的一吻

全家人,除了我以外,好像都感冒了!
從一回家之後,內人就一直強調,不要親小朋友。於是,這個週末我都很小心的保持距離,不吃小孩的剩菜剩飯,不共用餐具,連愛吃的愛玉在小孩吃過之後就放著不動。這樣的努力在高鐵站前破功!
「拔拔要去讀書了耶,寶貝要不要跟拔拔掰掰?」
「八八掰掰!」(天阿!好乾脆!)
「那親拔拔一下好不好?」
「嗯」(最近不回答,閉著嘴巴用鼻腔發音代表不要。呵!真有禮貌!不直接回絕。)
「親一下麻!」(先湊近距離試試反應!)
「kiss!」(果然是我的好寶貝!一次就說服了!)
晚上回學校宿舍洗澡的時候,後腦杓重重的!驚覺!糟糕,我感冒了。

287 公主病



這個禮拜週六老婆公司遷廠加班,帶小孩是這週責無旁貸的重要任務。經過上上星期一的單獨相處,我覺得應該是有點信心可以勝任,上次唯一的缺失是,我被他搞到快瘋的時候,脫口說出:「你不要欺負爸爸好不好!」不過我知道,上次他精神洋溢不睡覺,其實是因為和爸爸相處很快樂,所以不睡覺。也可以說是他遺傳到父親的時間規劃習慣,只有在坐車的時候伴著兒歌才睡覺,因為綁上安全帶,其實要玩也無能為力。這跟我在以前搭乘區間車時背單字,讀書是異曲同工之妙。
上午在媽媽去上班之後,我們去台中都會公園散步,看了鴨鴨、狗狗、魚魚,水池還有許多公園的花草樹木。接近中午接駁到新廠之後,跟著GPS的引導試圖評估新廠到家的距離,結論是,有些時候GPS的建議是參考就好。回家後,和小孩散步到平和國小旁邊的三商巧福吃牛肉麵,沒有意外,小朋友吃不多一直玩。平和國小門口有吉得堡美語的小朋友表演,女兒看得很愉快。在他打第三次哈欠的時候我判斷他應該累了,想睡了。於是我決定押小朋友睡覺,然後自己起來看電視。(呵呵!我完美的如意算盤!)
這是我第一次押小孩睡午覺,小女孩遇到比較好欺負的爸爸,總是要求特多,又懶惰,又撒嬌。我想起班上有一個小女生大家都叫他公主,不是因為他是總統的女兒,而是班上同學不約而同給他的封號,說他有公主病,這大概是現在這一輩年輕人之間的新說法!因為那個女生說自己不會削蘋果,他父親會到研究生女生宿舍幫他削蘋果,之前大家還沒意識的時候,他開口要求幫忙,許多人都會幫忙,之前她因為答應老師報稅的問題後來反悔似乎得罪了一個兼課老師,我也曾經幫忙出過意見。因為他會開口,所以有一些好人和馱獸會幫忙她。這件「研究生不會削蘋果事件」變成班上的大笑話,有些人開始私底下叫他公主。
身為一個父親,不小心寵溺小孩好像是很容易發生的事,再加上「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這樣的說法瀰漫,雖然我承認,女兒在撒嬌和裝可愛的時候真的很甜,為了避免他得到「公主病」,我決定要讓他聽爸爸的話,跟爸爸一起睡午覺,不可以一直玩遊戲。(我一定對於公主病太過緊張了!)
在我的威逼利誘之後,小朋友就安安靜靜的睡了。結果這個下午,我也一起睡著了,並沒有按照原訂計劃起來看電視!從一點多一直睡到四點,結果當天晚上睡不著!嗚嗚!(~哭哭)

286 鬱卒

朋友打電話來關心說:「最近怎麼了,聽說你很鬱卒!」
鬱卒,是不是還是以這個名詞為代號來表示一種心境我不知道,不過,那肯定和好多年前我們當時所認知的鬱卒是不太一樣的。
三十歲的人沒有太多時間或精神鬱卒,面對不愉快或懸在半空中的未知,還沒有取得踏實感是必然的,但沒有哀傷,只是困惑以及等待解答的忐忑不安而已。好吧!我承認那有一點悶,但是只有一點點。因為我是打從心裡相信,上帝是不會虧帶好人,同時這個人還有一點點小小的敏捷。(我想起她第一次自我介紹用這個詞介紹她的字,但之後我總愛用過敏的敏來鬧她。離題了!)
這個年紀,和學生時候的處境是不同的,那個為學科被當,為討不到女生歡心,那一類緣木求魚又不得其門而入的放棄式的鬱悶是不同的,喝酒是當時常用的解藥。這個階段的不安是一種「not yet!」式的靜觀其變地等待。我們不知道策略對不對,作法對不對,方向對不對,不過,我們有一個期待,心裡有一個picture,我們相信這樣做有這樣做的效果和好處,只是別人不一定理解,也不太需要理解,因為除了那幾個必經歷程之外,我們的人生早就岔出許多不同的方向,不需要大家都是建築師,不需要大家都是公務人員,不需要大家都是碩士,不需要大家都出國留學,不需要大家都賺很多錢,只要走在自己心裡面的路徑上,風景依然可以很美好。

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285 妥協

妥協,不代表認同,只能說決定妥協的人,有多一份體諒,決定委屈自己以求全體的和諧或整體的極大利益。決定妥協的人應該要在決定妥協的同時,評估計算清楚自己的損失並接受這份損失。但不應該永遠妥協,如果覺得這樣的犧牲或損失應該要用更公平的方法彼此分攤,在一個產生損失的事件結束後,應該提出自己的看法,建立自己的妥協原則,而非一味的損失。但對已經損失的事件則應該不去計較,事情過了就算了,已經結束了。因為,這是一個經過計算後評估思考後決定接受「損失」的妥協。能努力或爭取的的是未來的「事件」,是未來的「公平性」而不是已經過去的事件的「清算」。
既得利益者,不一定指的是因為對方妥協而獲得具體利益的人,而是指,已經屈服而妥協的另一方。對方妥協,不代表對方就應該認命,就應該接受自己妥協的決定及後果。當對方提出下一次作法提案的時候。以「放馬後砲」回應對方。我們應該感謝對方的體貼與委屈,讓事件朝著我們的期待進行。否則,別人將不再願意「委屈」或「妥協」。
我們願意妥協,願意犧牲,是因為我們尊重對方,重視對方,珍惜對方,而不是因為我們廉價或是犧牲與損失一文不值。我們可以妥協一兩次,但不是永遠。永遠不對等的關係,絕對不會長久。
我常常凹朋友,也常常被朋友凹。彼此相凹的東西,有時候是時間,精力偶爾是金錢。當被凹的時候,口氣不好,一副要來討回東西的債主樣貌,我會加上利息全部清償,之後敬而遠之然後退避三舍。如果彼此交情深厚,即使熟稔但相互尊重,我也會竭盡所能盡量幫忙。有時候真的是一種尊重的感覺罷了。
當然,妥協的事件售後服務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我們的妥協不能讓對方理解我們的損失及誠意的話,下次就沒有體貼的必要了。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284 稱謂

自己在這一部份對別人和對自己的標準不一,關於稱謂。
我想主要是自信心的問題,其次是生活自在習慣的問題。一個稱謂,背後代表一個期待。當我們稱呼一個人為老師的時候我希望這個人有老師的博學,當我們稱呼一個人為某某律師的時候,我們期待這個人有足夠的法律專業。稱呼我們所允諾的親切稱謂,我們將他視為好朋友。所以經常,當我遇到優秀而好相處的朋友對我客套的時候,我會說:「叫我阿貴就好了。」因為我覺得我們不要當社會脈絡的相對角色扮演,我們當朋友會更好。不過,也是有些沒有特別好感或是緣分未到的人,當他對我客套時,我就欣然接受的狀況。
我不太過重視別人對我的稱謂,長輩,朋友,學弟,到學校兼助教的大學生,都叫我阿貴。簡單親切,聽到的時候覺得舒服自然。但我會盡量注意對其他人的稱謂,因為那是一種尊重,對學識,對待人,對處事等,對他人在其專長,並值得我們學習的事物與經驗的尊重。所以我口中,有很多前輩、老師、學長姐的稱謂出現,這樣很客套做作嗎?不算客套,因為沒有他們的允諾改變稱謂,我會依據社會禮儀選用稱謂。當然也有很多前輩會說,「你叫我阿O就好的,別那麼彆扭!」那我就知道,這個學長對我更認同一點了,而我可以稱呼他為「阿O」。
社會學說:稱謂的允諾隱含著人際關係親疏的控制與關係。就像一個朋友,去過他家吃飯比聊過天還要親密。大概是這樣的。
不過有時候距離拿捏失當,太客套或太裝熟,其實也別太在意。對方開口或是發現自己太裝熟了,再調回來就好了!這個調整距離的臉皮厚度還是要有的!哈哈!我應該有。(每年打電話邀請不認識的新科建築師參加網聚活動訓練出來的。嘻嘻!)
當然稱謂也是社會化的一個動作及過程,有禮貌畢竟比沒禮貌來的好相處多了。是吧!

283 泡芙與小卡片



意外收到一個小禮物,一個包裝可愛的泡芙以及一張小卡片。坦白說,我很喜歡收到小卡片的感覺。
助教的工作,是我在成大都計系重要的回憶,我親眼看著他們從大一在吳綱立老師、曾憲嫻老師、商毓芳老師的帶領下到現在大二(吳綱立、孔憲法、商毓芳老師指導)的進步,自己則在必要時提供他們協助,他們每次在校園和我相遇的微笑與招呼,我想我會記得很久。
改圖,討論,模型,上場簡報的注意事項。
我將自己過去曾經犯的錯,和我後來學會的東西,以儘量口語,盡量有建設性,盡量具體的方式,分享給他們,要不要,學不學,我不能左右,但如果有問題,或是有想法而不知道怎樣落實,我們可以討論討論。這樣的態度和互動氣氛之下,成大都計100的上進與積極,著實讓我印象深刻。無論是本來就頗受好評的前幾名組別,或是曾經被老師點名不夠用心的組別,積極尋求方法,和我約時間在實習教室反覆討論。儘管總有最後一名被老師點名,但我沒看過任何一組放棄。
卡片說:「...就像大哥一樣!讓大家對自己更認真更負責!...」你們這些小朋友真是讓我感動!
無論是講師或是助教,無論是白版筆或是黑板粉筆,無論是成年學員或是大學生。無論是面對考試或是面對學校評圖。教學相長的分享與成長過程,是這樣的讓我愉快,讓我覺得自己有社會價值。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282 倒數六天的2008末

一年即將進入尾聲,一邊檢視這一年的努力,一邊思考下一步的計畫。
我也在書店翻著這本書,給了我一些靈感。
2008年覺得有些亂,不過,也無從後悔,該努力的已經盡力,剩下來的留給上帝作決定。我不是人定勝天的信徒,全力以赴之後,我甘願安心等待,也樂於放鬆休息。將弦繃緊到斷,意義不大。進而後鬆,才有青山能留下,已被明年燃燒。
到年底以前,我不排額外工作,功課作業之餘,最多翻翻EZtalk單字書,看看外語片DVD。
關於南台灣,某些好朋友朋友說我不夠堅持,不夠全力。可我認為,沒有事情需要堅持到不擇手段。燒完蠟燭,一切就黯淡。不如留一些蠟油,延續將來苟衍殘喘。
2008年的這一年裡,一個禮拜的工作天一到五,我們各自征戰,各有各的困境。一到週末,大家都累,都不想動。偏偏我們都社團纏身,總是有許多活動,會議,飯局,出席場合切割佔用我們的生活,偶爾前任褓母伯伯關心小孩的來訪打斷我們週末早晨的睡眠。原本不希望犧牲彼此的社會化成長,因此我們繼續參與社團,熟不知這樣的決定卻真正犧牲彼此的生活,除了經加小孩子的社交經驗的好處。我們彼此想溝通談心的時候,總是常常對不到。不是被無聊的星光幫歌唱節目或是小說打斷,就是被小朋友的好動與精神飽滿打斷。我決定2009淡出社團,在你卸任團長以前。扮演輔助團長的配角。我相信對我們的家庭是一個較好的決定。
2009,我要搶救我的生活品質,規劃新的計畫,回復原有簡單的美好自在。在一切走樣以前,回到崗位。

281 結束長考

閉塞許久,這幾天撥霧見日,釐清了一些想法,關於自己後續的路。
一個簡單的作法是:
1.在生活習慣上,減少慾望,開源節流。
2.在經營自己上,增加周邊專業知識,我相信建築周邊相關領域的之事涉略是有益於專業的。
3.語文能力提升自己,如:英文、日文。
在建築專業部分,畫圖,整理書類文件,謄打二維條碼,申請建築執照,在公會和建築師對圖,到建管課和承辦對圖,和業主討論設計,駐工地監造。或者在公部門審圖,核發建使照,處理公寓大廈相關私權爭執? 我認為那是建築的本職學能,是時間和操作經驗可以換取的,都熟練算不算專業,算,不過我覺得那是專業1.0,當然能做到就已經很棒了!其實也不簡單了。 能,在專業上延伸其他領域,我相信有機會能啼聲到專業2.0。

語文的重視,是源自於過去網路經驗。在過去準建築人手札的時代,讓我最受到激勵的是,當時以留學為主題而群聚的網友英文能力都不錯,許多人都順利出國留學。雖然我們不一定要留學,不過,語文能力增強是有益無害的,朋友中有許多高手,看他們自由的閱讀文件不受語文隔閡,讓我好生羨慕,當然我也受到Pedro Hsieh大大的鼓勵,有在要求自己多看文章,三不五時,Pedro Hsieh大大還會丟一張A4的文章給我回去讀,真是益友了。

雖然還沒達成自己心中的圖像,不過,大致上是以這為方向航行的,最近想開始好好讀英文,設定了一個目標,參加明年全民英撿,先以初級(相當於國中畢業)為目標,千萬別笑我,高中畢業後,除了去年以電子字典硬K文獻回顧之外,沒有刻意騰時間出來讀英文。國中畢業的程度是我務實的目標。就我所知,很多英文很好的人,還是有閱讀英文,或是上課保持口說場合的習慣。

我想學習是無止盡的,對我們有有幫助,經營人生,對自己而言就是,為自己的工作,以學習事物為目的工作,而不單是為錢,錢少不夠用怎麼辦,小孩優先,老婆第二,自己的話就開源節流,無欲則剛。 我想對自己的充實,比對自己寵愛還要重要。應該是這樣吧!
關於人生的經營,我深深相信,這是正確的方向。

280 拔營釘


撤除私人物品,歸還重要物件,這是第一根拔除的營釘。
感謝親愛的朋友,給予我支持,讓我在困頓中找出轉彎的出路,在最後時刻全力以赴,用力衝撞,無論後來的發展如何,我衷心感謝你幫助我的一切。
深夜的泡麵,書箱夾縫中的高樑。因為你的支持,我有機會做出努力雖不見得可被量測但確實有位移的用力。僅以超級大棒棒糖感謝「三把火」的幫助與照顧。

279 又來一句傷人的話

朋友說了一句傷了我的話,不過他不是故意的,我沒有生氣,卻讓我湧出一股擔心。
他說:「除了OOO之外,阿貴什麼都不是。阿貴那麼菜!」
我可以理解他以及他們事務所對圖面的要求,因為他們事務所的圖我是欣賞過的,我也理解他對autoCAD操作的熟練與自信,因為圖紙空間及不同比例縮放的圖面呈現,他們的確有其獨到之處。
我心裡想,其實我也沒有你想的那麼差,只不過,如果要以年齡和建築繪圖經驗作回歸分析的時候,我的斜率肯定不高倒是真的。不過我想那是一種相對的比較,同時忽略了其他經驗和資歷的累積。
什麼是建築實務經驗?畫圖,整理書類文件,謄打二維條碼,申請建築執照,在公會和建築師對圖,到建管課和承辦對圖,和業主討論設計,駐工地監造。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或是經歷過的事。時間和態度會誘導所有幼鳥變成老鷹或是麻雀。他是率直而真誠的好朋友。過於自信和疏於尊重,也許是他值的向上進步的部分。
對於他的陳述,我也沒有多大的力氣反駁,一方面,他的工地經驗和事務所經驗確實比我豐富,另一方面,我對自己的培養方向本來就不同於他。「反駁」對解決意見相左沒有幫助,只是徒增爭執傷了友情。不過,他的聲音也不是一無是處,如果我不夠警覺,其實四十歲一下子就來臨,到時候我是不是有四十歲該有的樣子,取決於我現在作的事。他的聲音是夜幕晨鐘,提醒我別忘記努力。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278 交換意見

不同的意見,才有交換的必要.
我很高興今天可以跟哲和陽交換意見,儘管沒有收斂為一個共識,但這才是交換的價值所在.如果只是尋求理解,尋求支持,尋求慰藉.那多喝幾杯然後自言自語即可.
因為真摯的情誼,所以願意說出心理真話,所以可以無掩飾的盡情訴說.
因為不同的意見,所以,能提醒我承擔的風險,應該考量的成本.
因為不同意見,所以需要交換.謝謝你們.

277 語言

我知道不該在懊悔中無意義的懊悔,不過當我仔細回顧,其實自己清醒自己犯了一些錯,那是最佳解和最適解的差異和問題.
當我認真看待那些事物的時候,我的心已經脫離那一個自欺欺人的的水.甚至看見脫離那一瞬間的水滴逐漸脫離表面.感謝音樂和高粱與獨處.
來不及追溯究責,亡羊補牢.

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276 辛苦的老師

都市計畫系有一門課是「實習」。幾乎每年都有,不過今年大一實習取消。
實習課大約有50個學生,但只有三個老師在帶課。實習課是一種實際操作練習的課,在嘗試中學習,在操作中學習,在錯誤中學習,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
所以這不是一種講課式的授課,而是在操作式授課,因此老師的角色重要性很大,在建築系通常一個老師帶四到六個學生,許多時候,老師和學生需要很多對話,一對一的對話及改圖。
經過有效的對話,可以知道學生在目的和手法上的落實程度,知道學生做了哪幾件事,分析作對的是和無效的事,加強對的是的手法與效果,糾正錯誤的觀念與作法。對話越深入,教學效果越好。
這樣的期待,在成大都計卻是不太可能的事。三個老師面對五十個學生。老師很辛苦,我經常聽的見他們因為話說的太多而喉嚨乾癢的咳嗽聲還有學生排隊評圖的畫面。我也是很愛說話的人,我能理解話說太多元氣大傷,喉嚨乾渴,說不出話的辛苦。但是,這樣的教學效果好嗎?我只能說,一流的老師,一流的學生,不入流的教學環境。

275 幫忙

HM這件事情,經過幾個善待晚輩的前輩給我的電話之後,我從盡量提升到全力以赴了。兩天,從接到電話,立刻出發回彰化,著手聯絡,整理資料,申請資料,整合資料,到今天交件。整整花費兩天,一天準備文件,一天實際奔走,高速公路跑了 242公里。接著,終於這件事可以放下了。無論結果如何。我都能接受,一位這件事,從頭到尾,有許多朋友與前輩關心、提供意見、甚至是出手幫忙的冠登營造劉姐,公司放空城,陪我外出處理。衷心感謝。
有些幫忙,雖然對人家而言是順手推舟,可是對我們而言卻是救生浮木。更何況,彼此工作關係結束,已經沒有義務幫忙。無論結果如何,我都感謝這些貴人。
這一批工作量,我認列為「工作」。許多疲倦,卻也伴著成就感。

274 玩具


開車的時候,經常心裡著急,要嘛不是油門忘記放開,就是忘記採煞車。
小朋友的玩具隨處可見滲透我的空間與人生,時時刻刻提醒我我的家庭存在的事實,與注意安全。
原來小朋友不但教我如何看待人生與平衡,也教我責任感。

273 單日242KM

今天要(星期二)處理一些事情,期待在今天處理完畢,因為明天是一個忙碌的一整天,星期三的上午李鎨翰老師的景觀建築學要評圖,下午大二實習課要擔任助教跟課。
出門前,騰出一個計數器歸零。
先到南投竹山,然後再到中興新村,在到南投市,然後再回竹山。
一切努力告一段落之後,我停在老婆公司門口準備接老婆回家。這時候計程顯示242,今天跑了242公里。很疲倦,但也有成就感,雖然後續還有很多期待需要被期待。原來,我不窩在研究室打字的時候,可以做很多事。

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272 投資與下注

資源的調度與支出,一般可以視為投資。
投資的初衷大多不是為了損失,而是獲得和付出等值的好處。不過,大多時候,投資更像是下注,付出的努力不是評估對價關係的依據,而是進入賭場的入場卷費用。當付出昂貴的努力之後,剩下來的是,神聖的「開牌」。
這個月,下了幾把賭注。盡力了嗎?我想即使犯了自己看的見的錯,那也很難是我所能全然掌控的事,剩下的交給老天,然後多喝一口紅茶放輕鬆一下吧!

271 勾起回憶的婚宴

參加了黃振甫建築師的婚宴,振甫的夫人是彰化人,夫人娘家父親的公司和我父親工作的地方在同一條路上,華山路。緣分很特別,我到台南的生活圈是振甫小時候的老家附近,振甫老婆的娘家彰化市華山路或是民族路,也是我小時候的生活圈。彼此小時候生活圈重疊。參加他的婚禮,讓我想起一部份我過去的記憶。
彰化華山路不是一條很大的馬路,國小時候開始上半天班,父親工作的地方在華山路,因為讀平和國小,而家裡住在民族路南瑤宮後面,每個禮拜三固定從學校走到爸爸的工作地方,其他時間,從學校走回家裡。步行是我認識這個城市的開始。迷糊的我經常走錯地方,走到華山路發現爸爸下班然後再走回家裡,或是走到民族路家裡,發現鐵門深鎖然後在走向華山路。小時候曾經很羨慕過要是兒童,好像是一個可以炫耀的寶貝似的,後來升上國小五年級,那一陣子父母親忙,打了一把鑰匙給我,弟弟們沒有,曾經因為這樣暗爽了一個禮拜。
華山路有我許多兒時回憶,許多兒時玩伴,有聯絡的沒聯絡的,在華山路上有著美好回憶,一起玩遊戲,一起寫習題,一起偷按鄰居電鈴,一起偷看女生換衣服。
振甫家住台南的老家,也和我在台南的宿舍很近,雖然那個宿舍只住一個月多,不過後來還是經常出入裕農路。聽他說,喜帖後來是振甫親自拿過去裕農路的,我看看喜帖果然有被退件的印章,因為沒寫路名。
當然黃振甫建築師一次通過考取建築師,是我們那一梯的神話。時間的移動快速,我們一下子就被帶離開了當時愉快或辛苦的時光現場,無論國小歷程或是考試的階段,那些美好或辛苦的記憶,是填充我們生命的重要物件,讓我們充實或哀傷,也證明我們曾經的存在。
下半年度參加了許多場婚宴,我最大的心得是,自己不是挺浪漫或是挺有創意的人。結婚越快越好,免得變成另一半的一種期待。子倫現場飆歌,振甫拉小提琴,忠毅煙火炫目,杰鳴席開百桌的盛況,這些人都算是打壞市場行情了!

270 叛逆期


最近的口頭禪是,「不要啦!」穿衣服,吃飯,穿鞋子,洗澡,都會有一場小小的拉鋸戰,晚上也不睡覺,原來這是傳說中的叛逆期。
所有我以前的法寶通通失效,還好還有「葡萄乾」,葡萄乾最近是他的最愛。
孩子的媽媽說,我在的場合,小朋友特別會撒嬌,也特別會哭。所以我要適時消失一下。不過,半夜小朋友吵著要尿尿的時候,可以起來陪她尿尿。果然,昨天半夜抱小朋友到浴室尿尿了,十分鐘要求了三四次,只有第一次有尿,害爸爸睡不好今天精神不濟。
嗚嗚!可怕的叛逆期!

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269 奇怪而不奇怪的習慣



女兒出去玩即使疲倦一定會忍住不睡覺,除非真的累到趴,所以經常上車十秒鐘以內睡著。另外一個習慣是他看到的有趣的東西,會收到他的車車裡面。
不過仔細想想,原來我做的事和他類似,不太願意花珍貴的時間處理相對上不重要的事,例如睡覺時間就應該排在車上睡覺。也再收集一些自己欠缺的東西,例如其他學門的知識。
習慣類似但是有不一樣的需要。他需要的是怎樣評估時段值的或不值得睡覺。
而我需要的則是追求目標下子目標的淨現值評估。決定怎樣評定全重與分數,進行目標次序評估。而,這都很難。






268 完全爬不起來


小朋友最近和我越來越相愛,只要晚上我在的日子,晚上都不睡覺,一直在我身邊玩,爬上爬下,即使被踩到臉,我還是甘之如飴。不過,老婆規定我要假睡不能回應,因此痛不能叫,癢不能笑,偷看女兒也不能被女兒的眼神抓到。
不管怎樣,小朋友還是玩得很晚,自言自語自得其樂偶爾在我們之間爬上爬下的,花樣千變萬化,不變的是,第二天去褓母家總是爬不起來。睡眼惺忪的穿完衣服後繼續在睡。好生羨慕!
原來我們都有日夜顛倒的傾向!

267 諮詢


重要的諮詢
很多事情很多時候,我們很難單靠自己的力量瞭解事情或處理事情。
星期五找了台中的學長和老朋友在府後街吃午餐,飯後在附近的麵包店前面喝茶,聆聽了許多寶貴意見,對我下一階段的方向很有幫助。朋友相當夠意思的提供許多對我有啟發性的看法,人在迷霧中,容易迷失,容易誤判,有人協助觀前顧後,看頭看尾,我們不會因此怠惰,但努力的效率會更高。市場失靈的主要原因是外部性和資訊不對稱。透過人際區位選定可以減少外部不經濟,例如多跟積極而上進的人交往,同時跟有經驗的人多討論也能減少資訊不對稱。經過努力我們無法改變市場失靈,但可以減少努力乘數效果的衰退程度。
除了看看老朋友之外,還吸收到有幫助的訊息和看法。這一趟走的相當值得。

266 租了沒看的DVD


原以為這會是一個輕鬆的週末,和一位前輩討論之後,改變了一些事情的評估,租了三片DVD,各辦了一次續借,還沒看,就又還了。這個禮拜五,有些要緊事情要忙。資料有瑕疵,不過看怎樣認定。無論如何盡力了。
一堂景觀建築學的課,還好有其他系所碩班的同學和大學部的學弟幫忙,這個週末我沒辦法留下來,事實上,我幾乎不曾留過一個週末在台南。於是,多虧這些伙伴的掩護,我可以切出部分工作帶回去執行。衷心感謝。在研究室前面克難的討論和工作分配,育銘組長的領導組織能力很好。基調一下子就定好了,預定下禮拜三的評圖,想不到準備的效率如此高。
一般生的生活犧牲好大,即使是兩年可以完成學業,對我而言,我依然覺得昂貴,更何況,兩年有點困難。來台南的目的是什麼呢?我真的很想看看都市計畫的領域的基本觀念和拿手主菜。而不是想寫寫論文混混學歷。土地使用,交通計畫,統計學,都市與區域計畫分析,我以為,真實都市計畫的工具和技術才是具體協助未來業務執行的橋樑。
也許當初這樣的初衷,以然埋下眼前的生活混亂不知所措的種子。研究生的學習主軸是什麼呢?或這樣的學習歷程究竟目的在哪裡呢?我迷惑了。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265 急轉彎

我以為可以休息一個禮拜,結果,和這個領域先行者討論之後,策略異動
馬的!只剩下今天晚上可以稍作休息,明天回去忙碌!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264 陪我最久的圖桌

大學時候,我有兩張光桌和一張圖桌,一張是大一時候跟著全班訂購買的,另外一張光桌一張圖桌是大二的時候跟學長買二手的,在沒有電腦而純手繪的時代,三張圖桌,才能滿足我的空間需求和槍手趕圖的需求。桌面夠大,做起事來真的方便許多。
不過陪我最久的圖桌,不是大學買的光桌圖桌,而是在大二寒假在彰化才買的磁式圖桌。當時很任性的認為一定要有製圖工具,才能完成寒假作業而向父母要求,父母親也一口答應我,他們大概相信我是真的在建築的世界得到一些樂趣,真的需要一些工具,讓我繼續挖掘建築的事情。一張全新的圖桌就這樣在我的房間陪我。後來的每個暑假,社團活動,朋友出遊幾乎填滿我的寒暑假行程,高雄台南嘉義台中,彰化反而是我的客棧。這張圖桌真正完成的工作只有一件,那就是大二寒假學校要全系參加的總統府前廣場竟圖,大一一個學期的訓練,我只畫了幾張生澀的透試圖就裱版寄出了,暑假作業和寒假作業這種東西我很快就學會在開學回學校的兩個禮拜內做完,低空飛略,卻絕對及格可以交貨。圖桌開始堆放雜物,開始布滿灰塵,有一陣子借給隔壁鄰居好朋友,我和他家只隔一道共同壁,小時候也常去他家吃飯,退伍前夕,我還在猶豫下一步要怎樣走下去,圖桌差不多在那時候剛好回家。
整理整理過後,我將圖桌張開擺在空房間的靠牆擺好,至於為什麼空房間而不是我的書房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得從我開始睡客聽說起。
只要坐在圖桌前,我就會習慣性哪起筆勾勾塗塗的動筆,我不是讀書的料,畫圖作設計,認識建築物是我重拾信心的新經驗。學建築,真的很愉快。
後來,這張圖桌逐漸進入我生活的一部份,不一定是趕作業,不過在他身上完成不少張快速設計,(說明:快速設計,那是一種以考試為目的的畫圖練習。不全然算是設計,但是有設計的邏輯存在。)也不一定是畫圖,堆雜物也是他的工作之一。
即使是五分鐘熱度,父母也從來都相信我,會認真學習下去,所以買了西洋笛,橫笛,吉他這樣的東西,學了DO,RE,MI之後,卻變成裝飾品,一個沒有發芽的種子。建築這件事雖然還沒成長,但是已經發芽破土了。和這張圖桌有沒有關係我不曉得,不過,每當我遇到極大難解的困難瓶頸,除了喝一點小酒,躲在桌子底下趁著放大音樂哭叫,這張桌子會讓我想起,他們從來是這樣相信我,當我不知天高地厚的說我想當音樂家,想當建築師的時候,他們微笑的說,好啊,可是你要很努力喔!

冤家路窄


大學延畢那一年,要修的科目只有電腦和素描,設計課也都修完了沒什麼功課壓力。原本計畫要去建築師事務所實習,不過當年念頭一轉,心想如果這一生的職業就是建築為主的話何必需要這麼早進入產業,於是,去旁聽企管系的課程,就當作去外地遊覽,走走逛逛。企管當時主要學習的科目是:管理學、經濟學、統計學。
管理課讓我聽的津津有味,因為建築系的學習,偏工程和創意設計,和人的行為和機制,不是那麼重視。
經濟學很有趣,個人的交易行為和總體的經濟體系,原來是可以被數量化的。
唯獨統計學,是讓我一直在模糊中度過而始終沒有心得的。於是有一陣子我相當討厭他。
不過,冤家路窄,經濟學和統計學在多年以後的進修生涯時段,再度重逢。
我得到一個小小的教訓是,原來,當我們越放任一個缺口擴大,就越會被自己錯誤的決策修理。

263 懶散的空間

回到彰化,電腦開機想做點事。卻完全不起勁。
空蕩蕩的家,在電視機前零食、張學友威士忌陪我度過一個晚上。多年前部隊同袍沈德禎來我家玩,當時抱著一個小女孩他說,我的家完全沒有家的味道。那是我認為的生活品質,簡單乾淨。多年後,小朋友的玩具、衣服,三輪車,糖果布滿我生活空間,形成凌亂,卻也建構我的家的味道。
家是該這樣的吧!
舒服的讓人不想做事。即使是豬窩。

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262 離散

261 漸趨早睡

本來計劃今天早睡,至少目標提前到兩點,拖著拖著來到三點,不過,如果快的話,四點以前應該就能上床會睡覺,比起這一整個禮拜的早睡早起,早上睡覺,接近中午起床,四點算是有進步的了.
只能說,貪圖一些小小的進展,總是會有所犧牲的,不過,今天倒是有一些進展的喜悅,雖然並沒有到一段落才告一段落,這是模糊理論的真實情形,不是特徵函數,
有些在網路上讀文章一定要印出來朋友說,阿貴,像你這樣的年輕人一定有部落格吧!而我的同學卻說,挖!阿貴同學也有部落格呢!真年輕!
模糊理論的sgn樣本空間的元素定義決定不要是0,1(是,不是),而是變成分數,從此特徵函數變成配角,對應到部落格的cosplay.Peter是30%的中年人加上50%的年輕人,和20%的小孩,這就是阿貴的真實情形.
這也是今天沒有在段落處告一段落的原因….
…好吧!聽起來像藉口.
無論如何,書寫讓我天馬行空一下,再加一杯甘冽淳厚的玉山58.
放鬆,是一件需要學習的技能.茫了!感覺得自己漸入佳境.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260 階段的告別

越接近清晨,時間的流動越快,先是四點到五點之間,時間流逝迅速,然後天一亮,全世界忽然都醒了.今天的陽光比較好看,我的工作狀況雖然依舊未如我意,但稍微好轉.收尾,有時很難,越想結案,越發現許多小地方還要加強.不過,資源有限,是該有個了結.
最近每當清晨,我很容易想到小威,因為約吃早餐,因為睡過頭,我放過他幾次鴿子,不過,我約他吃宵夜,他倒是二話不說.很他說話,有種自在沒壓力的輕鬆.
又放空了,連蚊子都放肆的叮我的臉頰.要快點進行下一個步驟.不然依下子又中午了.
階段性任務完成,今晚開始調整作息,不要再晚睡.

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259 糖果

坐在疲倦而想放棄的邊緣,我有點想,停止.
只有玥在我懷裡,或握在你手心,我才感覺的到氣血的搏動,意識到自己真實的存在。可惜那是多珍貴多稀少.
想照顧好一些事物,我的關心,我的深愛.然而忙碌讓我視線失焦,看不到自己的位置,讀不到自己的存在.
情境分析顯然沒有勾勒出,我所想像的未來處境.而逕乎移轉.
我可以鼓勵著身邊某些群落的人們,甚至可以助瀾使力,可我面對這些事物竟然這樣不知如何使力.梅西法算不出判別函數和臨界值協助我歸類眼前的困境群組.究竟該如何使力呢?
盡是手忙腳亂的失序與勞碌.會不會放棄?
艱困的人生工地現場,沒有足夠的工期,材料,會不會放棄,該不該放棄?
給我一口喘息迴旋的空間與彈性。我還沒躺下。
吃過早餐後,再去睡覺.
于清晨5:53